» 技术服务
≡ 胶衣解决方案
胶衣常见问题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7-07-02
打印

游艇

胶衣是游艇的衣服,是客户对产品的第一印象;同时,由于胶衣长时间与各种水域接触,对胶衣的各项性能要求都很高,所以,胶衣的质量不仅可以直接影响游艇的身价,更可以深层次的影响游艇的使用寿命,所以对胶衣的施工和保护等工作不容忽视。

下文是参考国内外胶衣工艺并结合实际的制作经验给出的胶衣问题及对策汇总。

一、施工时可能遇到的问题:

现象 可能原因 解决方法
喷涂间断 胶衣密封衬垫破损 替换衬垫
部分胶衣喷射被阻隔 用丙酮立即冲洗喷枪
罐内压力低 移开喷枪并清洗,增加压力,可达到喷射50cm的距离
喷涂困难 分流线太小 增加分流线直径
胶衣的温度太低或太稠 升温至15℃或加入2%的苯乙烯稀释
胶衣凝固在喷枪中 将喷枪浸泡在丙酮里,然后将其吹干
低质量 胶衣的黏度太高 加入2%的苯乙烯稀释
雾化程度太低 增加压力,可达到喷射50cm的距离
枪口离模具太近 升温至15℃
多孔 雾化不佳 低压时渗透很细微,高压时渗透很粗糙
胶衣温度太低或太稠 升温至15℃或加入2%的苯乙烯稀释
过多的或不相配的固化剂 固化剂用量不超过2%,并检查出处
覆盖过多或过快 降低喷枪压力,持喷枪距离模具50cm,胶衣最大厚度不能超过0.7mm
松弛和移动 喷的过厚 最大厚度不能超过0.7mm
压力过高 降低喷枪压力,或持喷枪距离模具50cm
胶衣太稀 降低喷枪压力,交替使用老的贮藏物,并检查出处
喷枪离模具太近 持喷枪距离模具50cm
颜色分层 颜色变淡 使用前先搅拌
胶衣厚度过低 不要加入超过2%的苯乙烯单体
胶衣下垂 查阅和参考“松弛和移动”
雾化过度 保持最小
固化不一致 混合充分
胶衣树脂破裂 喷枪压力过大 降低压力
胶衣温度太低或太稠 升温至15℃或加入2%的苯乙烯稀释
胶衣喷枪顶部损坏 更换顶部
太过雾化 保持最小


玻璃钢游艇胶衣在使用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其对策
   
二、离模时可能遇到的问题:

现象 可能原因 解决方法
胶衣层绵软暗淡 覆盖不足 增加3层总厚度为0.7mm的填充物
固化慢 增加固化剂至2%
温度低 胶衣和模具的温度不超过15℃
苯乙烯未能散发 喷枪离模具的距离至少有50cm,增加通风或旋转模具,在凝胶前排除苯乙烯
黏结模具 苯乙烯蒸发过多 不要在超过30℃的时候使用
胶衣厚度不均衡 喷射时喷枪要与模具的距离保持一致
聚乙烯醇潮湿 要完全干燥
空气管中含有水或油 将油水排离干净
积层板使用过早 积层不超过2小时
积层板固化太慢 温度过低,积层时要增加固化剂的用量
离模困难 蜡黏附在模具上 模具抛光
聚乙烯醇黏附在模具上 用硬毛刷或干净的羊毛刷和强溶解能力的溶剂,放置一段时间在抛光
杂物黏附在模具上 模具没使用是要覆盖
聚乙烯醇粗糙或潮湿 使用光滑和干燥的聚乙烯醇
固化剂未起到反应 将固化剂从模具上移走
分层 胶衣固化时间过长 喷射胶衣必须在一天内完成
使用含有蜡的胶衣 在模具上不要使用含有蜡的胶衣
模具上有过多或过软的蜡 模具使用前抛光
苯乙烯加入过多 加入苯乙烯的量不要超过2%
高温下过度固化 将固化剂降低至1%
厚度不均导致固化不均 统一将胶衣调节为0.5-0.7mm
苯乙烯蒸汽导致固化不均 凝胶时避免受热和风扇吹,对模具进行适当通风
亮点/针孔 蜡或抛光布中含有硅树脂 减少硅树脂与模具接触
模具上含有杂物 模具在未使用前要覆盖
胶衣过稀 加入苯乙烯的量不要超过2%
喷枪压力太小 增加压力以达到很好的扇型
细纹和龟裂 在高温下使用过多的固化剂 减少固化剂至1%
喷涂过厚 厚度不超过0.7mm
脱模时没有把握好 离模时要小心谨慎
喷涂不均 保持喷枪与模具的距离
用丙酮和其他的溶剂稀释 只能用苯乙烯稀释
水泡和气泡 空气进入胶衣层和积层之间 用滚筒赶走气泡
过度固化 最多使用2%的固化剂
胶衣没有固化完全 在胶衣层和积层之间,混合完全
胶衣刮痕 移开模具上已固化的胶衣层 打磨,用软皮布抛光
褪色或漂白 低质量的固化胶衣 参考供应商资料
暴露于苛性化学试剂

 

 

 

 

 

 

打印
欢迎光临广东博皓,很高兴为您服务